卡提諾王國's Archiver

carnival_w 發表於 2008-4-11 00:09

保健食品"惟骨力"有沒有用

前陣子打羽球受傷
骨頭裂開了
同事推薦吃惟骨力
真的會有用嗎??

[[i] 本帖最後由 binni67682001 於 2008-4-12 06:37 編輯 [/i]]

binni67682001 發表於 2008-4-12 14:36

維骨力並沒有觸進骨骼生長的功效!!

維骨力的主成分為Glucosamine

Glucosamine(葡萄糖胺)的療效

台北市中山醫院  骨科  施俊雄教授

台北市西園醫院  骨科  張守安醫師

葡萄糖胺是動物及人體內的一種胺基糖,是以具有黏度的黏多醣成分(是一種多醣體的組成成分)存在於軟骨與結締組織的各處,也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人類與動物都可以在體內自行合成葡萄胺,只是隨著年齡的增加,合成的速度趕不上分解的速度,於是發生體內及關節缺乏葡萄胺的現象,進而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

葡萄糖胺在體內會被分解成為胺基酸,可以轉換成半乳糖,也可以轉換成軟骨素。藉由自然界葡萄糖胺的補充,可以促進體內蛋白多糖以及膠原蛋白的製造,補充關節滑液,並提供受傷後關節恢復健康軟骨組織所必須的材料。

葡萄糖胺的安全性:

和美國相較之下,歐洲方面更早就開始了葡萄糖胺的臨床試驗,並早已證明了其卓著的功效,並且列入醫藥品的範圍加以開發。葡萄糖胺是生物體內所含有的成分,不具有害物質。

食用後可以快速地被人體吸收,運送到各個組織。經過小白鼠之急性毒性試驗及微生物變異原性試驗等試驗證明為安全無毒之食品。

在歐洲方面,大多數的變形性關節炎的患者都將葡萄醣胺當成一種治療藥劑長期地服用,且已有實際成效。目前為止,尚無任何異常報告出現。

不但如此,在攝取過度的安全性方面,經試驗證明,健康人就是一次食用正常使用量的三倍也不會出現健康或是腸胃、自覺症狀等方面的異常。

所以,葡萄糖胺是一種可以安心食用的健康食品。及早補充葡萄糖胺更可以達到預防的效果。

哪些食物中有&如何食用?

葡萄糖胺以黏多醣的成分廣泛分布在自然界之中,尤其是甲殼類動物殼中的甲殼質更是含量豐富,照理說多食用動物的殼或是軟骨應該就可補充葡萄醣胺才對,事實上並不是吃多少就可以補充多少,這是因為甲殼質不容易被人體吸收的緣故。
另外,對於甲殼類動物的生長環境是否遭受到相當程度的污染也應是我們應該考慮的。

目前市面上有一種從蝦或蟹的甲殼中抽取出甲殼質後再加以分解製成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的葡萄糖胺,民眾可以與醫師討論後再服用。

至於骨膠原的來源則較為廣泛,例如:雞爪、豬腳、豬耳、筋、鯊魚鰭、海參,可將上述食物一起煮爛,冰凍後去除上層油脂與雜物,因為骨膠原會融入水中,亦即食用凝固後的凝膠質。

葡萄糖胺對膝蓋有好處的證據增多

正確的補充劑量及耐心服用是有效與否的關鍵。

很多人認為補充葡萄糖胺 (glucosamine)可幫助減輕他們關節炎膝蓋疼痛。而科學上也有證據支持這個說法。有許多研究不僅豐富這方面的證據,而且對服用葡萄糖胺後開始作用的時間給出更好的解釋。

之前的研究發現一些可覺察的好處,但是結果較保守且具爭議性。很多研究被批評使用的劑量太低、治療時間短、受試人數少、缺乏疼痛實際改變的試驗等。

研究人員說他們試圖克服其中的一些不足,研究觀察補充葡萄糖胺(每日2000 mg)12週之後的效果。此外,還包括直接測量關節功能和膝蓋疼痛的試驗。

研究報告發表在二月份的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試驗的規模,包括24位服用葡萄糖胺、22位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

病人年齡從20歲到70歲,之前都曾因為軟骨損傷或者骨質疏鬆症有膝蓋疼痛的問題,甚至嚴重到影響日常活動。

除了經過爬樓梯和鴨步行走等試驗測量膝關節功能,參加者也回答有關可覺察疼痛的兩份問卷。

研究人員發現兩組隨著時間活動性都有改善,但是這種狀況在葡萄糖胺治療組更快出現,從治療4~8週後就開始改善。

葡萄糖胺的最大好處似乎在於減輕可覺察疼痛。研究結束時,88%治療組說他們膝蓋疼痛改善,對照組只有17%。

澳大利亞Monash大學流行病和預防醫學系的Rebecca Braham與其同僚表示,研究結果顯示至少需使用4~8週後glucosamine才會發揮最大效能。4週治療後,只有36%使用者報告疼痛有一些緩解,但是8週時上升到68%,12週高達88%。臨床試驗發現硫化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fate) 在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效果方面,比傳統使用的止痛消炎藥還要好,更重要的是葡萄糖胺的副作用遠比傳統治療關節炎的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NSAIDs)少許多,一份發表在二○○一年六月號的風濕關節醫學雜誌(Journal of Rheumatology),由加拿大艾伯特大學愛德蒙吞分校醫學院,針對一百七十六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維時九十天所做的臨床實驗發現,服用每天服用1500mg硫化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fate)的一組病人,在關節炎的改善方面比每天服用1200毫克Ibuprofen患者高出百分之十(71% v.s. 61%),因副作用而停止服用的患者也遠比服用Ibuprofen組的人少。在症狀改善的總評估方面,約有百分之五十服用葡萄糖胺的關節炎患者可以改善至少百分之五十的症狀,百分之七十的患者服用葡萄糖胺可以致少改善百分之三十九以上的病情。

葡萄糖胺是人類關節間潤滑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早期西方醫學以化學合成的葡萄糖胺為關節炎的治療藥,許多醫生都發現其臨床效果遠比止痛消炎藥好,後來生化醫學界發現,甲殼類動物含有豐富的天然硫化葡萄糖胺,於是天然的硫化葡萄糖胺就開始成為歐美健康食品業界最受歡迎的關節保養健康食品,另外,醫學上亦發現,合併具有關節軟組織修補效果的軟骨素 (Chondroitin) 的複方葡萄糖胺對於關節炎症狀的改善方面更具加成效果。

junnan550414 發表於 2008-4-16 14:16

請問除了維骨力外:emo_143: 還有哪些對膝蓋有幫助的:emo_057:

hanon963 發表於 2008-4-16 17:13

我是臗關結磨損,吃維骨力後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有效,
是有減輕疼痛,可是不會完全好,中醫師建議我可多吃白木耳,
因為也是富含膠質的,可修補關結間軟骨的,
不過體質太寒的例如女生的話,可能煮的時候,
可放蓮子與紅棗來平衡白木耳的涼性,而且吃了皮膚也會好,一舉數得喔:emo_092: ~~~因為我就是這樣煮的,只吃白木耳會拉肚子:emo_048:

codeblack 發表於 2008-4-18 23:57

[quote]原帖由 [i]binni67682001[/i] 於 2008-4-12 14:36 發表 [url=http://www.ck101.com/forum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4169285&ptid=1250299][img]http://www.ck101.com/forums/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至於骨膠原的來源則較為廣泛,例如:雞爪、豬腳、豬耳、筋、鯊魚鰭、海參,可將上述食物一起煮爛,冰凍後去除上層油脂與雜物,因為骨膠原會融入水中,亦即食用凝固後的凝膠質。 ... [/quote]

看到鯊魚鰭,突然想到那不就是等於魚翅?之前有報導說魚翅沒有營養價值,不值得我們去捕殺
看到這個,魚翅也不是一無是處嘛
但是還是少捕殺點好,畢竟還有那麽多替代品

東海之貓 發表於 2008-4-19 13:26

有用是有用,但是藥丸好大顆,每次都吞的很痛苦

darkshadow3359 發表於 2008-4-22 18:28

唯骨力有用,但是呢,假貨太多了。要買得找有信用的商家買;低於行情價的,不要聽信什麼他有特殊管道所以便宜,那種十有八九都是假貨。

大藍波熊 發表於 2008-4-22 23:38

如果你是受傷要治療的話
我覺得還是看醫生由醫生來診斷如何治療比較好
但如果只是希望當保健食品吃的話
維骨力<--正牌的話
我覺得其實是比很多類型的保健食品來得有用

goodess1021 發表於 2008-4-23 00:34

我建議請開板大大去看醫生比較要緊
因為保健食品顧名思義就是食品..
千萬不要當成藥..延誤了治癒恢復的黃金時機
祝福妳

m1234567m12 發表於 2008-5-1 11:12

葡萄糖胺產品應該都差不多,
有廣告只會更貴而已,
我都買MOVE FREE來改善媽媽的膝蓋疼痛...

想到善存就覺得國際廠商 甲台灣夠夠.....

lemon717 發表於 2008-5-1 12:25

推美國Esmond 藥廠的 osteo-plus
很有效哦~
是阿姨從美國帶回來的!說是比move free還有效
拿去問榮總的醫生也是很推薦這一款, 說這是很不錯的藥
吃還不到一半就有明顯的效果了~讚!

sapper 發表於 2008-5-4 19:21

維骨利好像是潤滑耶.... 應該是多補充鈣質吧

playdindin 發表於 2008-5-6 02:27

[quote]原帖由 [i]darkshadow3359[/i] 於 2008-4-22 18:28 發表 [url=http://www.ck101.com/forum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4394371&ptid=1250299][img]http://www.ck101.com/forums/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
唯骨力有用,但是呢,假貨太多了。要買得找有信用的商家買;低於行情價的,不要聽信什麼他有特殊管道所以便宜,那種十有八九都是假貨。 [/quote]

根據我媽吃維骨力的經驗
只有羅德藥廠出的才有用(但價格較貴)
其它從醫院裡拿回的國產維骨力
吃了沒效果

matthew0937 發表於 2008-5-23 13:11

骨頭裂了,應該是多補充富含鈣質得食物
補充些維他命D與多曬太陽,促進骨骼生成!
年輕人不需要吃維骨力啦,吃了也是浪費掉
另外要加強膝關節的強度沒有辦法靠吃的東西
你要做的是加強下肢的肌力
搜尋一下"膝關節的閉鎖鍊運動"會對你有幫助的!!

popopo22 發表於 2008-6-2 11:47

聽聞維骨力有效 家中老人家也都在吃
應該是有用吧:emo_143:

3939887 發表於 2008-6-4 22:44

應該有用吧
但是更要注意的是如何幫助鈣質吸收
不是一直補充:emo_134:

danielhw623 發表於 2008-6-19 11:18

我是買Move Free 給我家人吃,我是偶...而才吃
具家人的感覺敘述,他是覺得膝蓋有明顯改善
但是重點是要持續吃,不要半途而廢

165family 發表於 2008-6-23 11:11

保養用的效果居多啦
葡萄糖氨成份要持續吃
不管進口國產差不多
但是我相信進口產品一時會傷害你
   
的荷包

fromhell444 發表於 2009-4-25 21:49

惟骨力是用來"預防"關節炎
也說不上是預防
應該說是"減緩"
所以對於骨頭癒合是沒什麼功效的

vulmp6 發表於 2009-4-25 22:59

我有吃 1個月是沒什麼感覺,但是血壓卻升高不少.嚇到了已經沒吃了
 

yan5920 發表於 2009-4-26 10:49

維骨力對軟骨來說是一種營養的補充,當然可以吃,就像一般綜合維他命一樣,但是有了病痛還是應該就醫治療才對吧


                                                                                                   Dr.yan

18super 發表於 2009-5-4 11:52

[quote]你要做的是加強下肢的肌力
搜尋一下"膝關節的閉鎖 ...
[size=2][color=#999999]matthew0937 發表於 2008-5-23 13:11[/color] [url=http://www.ck101.com/forum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5001196&ptid=1250299][img]http://www.ck101.com/forums/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推推
MOVE FREE 這種的是保養兼潤滑軟骨組織
骨骼的話是要吃鈣片的

google 搜尋到的內容:[url=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Move+Free+%E6%8C%BA%E9%AA%A8%E5%8A%9B&btnG=%E6%90%9C%E5%B0%8B&meta=&aq=f&oq=]http://www.google.com.tw/search?hl=zh-TW&q=Move+Free+%E6%8C%BA%E9%AA%A8%E5%8A%9B&btnG=%E6%90%9C%E5%B0%8B&meta=&aq=f&oq=[/url]

kun54500 發表於 2009-5-5 14:03

維骨力的功能主要不是在骨骼而是關節部位,
對膝蓋關節還不錯用,
不過還是得將肌力訓練起來才是治本的辦法,
簡而言之就是要運動啦~~~~
^_^

LV5566 發表於 2009-5-16 22:32

這種東西大多是保健品
沒有療效
只是單位數比平時吃的東西高許多拔了

alpha57438 發表於 2009-7-22 00:23

這類食品是保養緩和退化
對復原沒有什麼用處
已經退化的也不能恢復

badbear 發表於 2009-7-22 12:01

維固力只是保健

只能防止再惡化

如果想要復元應該沒辦法

fashionfat 發表於 2009-8-1 10:10

回答樓主的問題

骨頭受傷,建議先去看醫生,依醫囑進行適當的治療

短期內,避免強度太強的運動,例如劇烈的球類、田徑

大角度的彎腰提重物,都會給患處極大的壓力

食物方面,多食用膠質及鈣質豐富的食物

如果想服用健康食品,可以服用鈣片(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為碳酸鈣及檸檬酸鈣,建議購買檸檬酸鈣,人體吸收率較高)


再提到關節退化的問題

有樓友提到 健康食品只能和緩關節退化,對於已退化的部分,並無幫助

我再做詳細一點的補充

關節退化主要兩種情況

1.因年紀關係,身體代謝比生長快,造成關節退化而產生病變及疼痛

2.因職業關係,持續性的磨損關節,造成組織損耗而產生病變及疼痛

正確來說,如果已經病變使得關節變形(物理性),這部分服用健康食品或是藥物,一般來說幫助不大(嚴重時只能動手術置換人工關節)

但在其他的情況,對於退化是有幫助的

虛擬一組數據來解釋

例如你身體一般情況為 10,因年紀老化的關係,生長為1,但代謝為1.5(身體同時存在生長及代謝,年紀大吸收不好,生長就較緩慢),在無其他外力影響下,一定會慢慢老化

這時如果你服用食品、藥品或是健康食品來增加吸收及生長,讓生長從1增加到2,這時身體就不會朝向老化的方面。所以對於疼痛不適方面,有某個程度上的幫助。

其實外來的補充,就跟你一般三餐在吃東西一樣,只是藥品或是健康食品,本身可能是濃縮過的,小小一顆,抵的上你一般食物要吃好幾餐,是因應現代職業生活中方便迅速的取代品。

至於前面樓友有提到,年輕人不需要服用 Glucosamine之類的產品,補充一下,其實跟年紀是沒有絕對關係,而是正相關

通常關節炎(常見的為 OA,退化性關節炎,約佔關節炎中的70~80%)與年紀有正相關,也就是關節炎好發在年紀大的人身上

但如果你的體質或是職業特性的關係,使得你提早磨損老化,那即使你是年輕人,你可能也得開始考慮服用相關的食品、藥品或是健康食品以調整身體老化。

turelove3399 發表於 2009-9-15 13:29

我這樣說好了 
如果是因為年紀大造成的骨頭磨損 
吃唯骨力根本就沒有用 因為 已經退化了 想補也補不回來

至於 太年輕的族群20-40歲 
吃根本就沒有什麼意義
因為你根本就不缺少 補了也沒什麼感覺

破戒十方 發表於 2009-10-7 23:14

>>前陣子打羽球受傷
>>骨頭裂開了
>>同事推薦吃惟骨力
>>真的會有用嗎??
可以說是沒用的啦, binni67682001(自費物理治療師=吳老師)大大解譯的很清楚了,
畢竟骨頭裂開跟退化這麻事是扯不上關系的,大大你要用藥前一定要先請教專門的醫師或藥師,
不要聽信任何偏方或那個誰誰吃了有效的藥,因為他吃有效不見得你吃也有效丫,
各人體質不一樣耶,藥不能亂吃的厚,今天你同事推你吃維骨力還好沒很貴,
你同事推你吃什麼四珍膠(市價一台斤六千起跳)或什麼健步虎潛丸(市價大瓶五千起跳)你怎辦,
有錢吃就還好,沒錢不就放給他爛,加油嘿。

Salamanderian 發表於 2009-11-12 12:22

其實很多人對維骨力都有錯誤的觀念!!!!

原PO受傷了要趕快去看骨科醫生 才不會惡化病情
如果傷在腳上  還會影響行走的能力  這很重要的

我有看一個骨科醫生的部落格
對於維骨力 骨鬆   有很棒的見解

他有說到  其實年輕的時候吃維骨力是沒用的
不如多運動 營養均衡 曬太陽
老年吃維骨力也沒用  那時候再補充已經來不及了
最重要的是改善家裡的環境 預防跌倒的問題
中年吃維骨力ok  但也要記得經過醫生指示再用
以免有一些副作用影響

連結在這邊  有興趣的去看  醫生講得很詳細!
[url]http://blog.yam.com/ArnoldLee/article/19557298[/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